沈莲心

生活里处处可见的“造化弄人”

       加个引号其实也是因为觉得不妥,不如人所愿就是造化弄人吗?但回忆自己和身边的人二十几年的人生还是有这个感想,就想记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我有一个特别优秀的小学同学,很特别的优秀,我现在在想我们小学相处的点点滴滴,觉得可能那个时候她的一部分心智就和现在的我差不多,这样的同学后面的人生,光看个体的话,一定也是闪闪发光的,听说她高考去了协和,听到的瞬间其实也是印证了自己心里一直以来的仰视,你看,她果然与众不同。后来的四年和接下来毕业之后的各奔东西奔波劳碌,虽然时不时还是会想起来这样一个人,但已经无从再知晓她的动向,只是心里还是笃定地相信,以她对这个世界的认知程度,她一定能活得很好。

      这个故事的再次展开是在最近,邻居男生的爸爸得了很不好的病,辗转几次求医之后情况也没有好转,反而越来越差,这样的人生活在身边对于其他人都是一种警示,让人去想生命的意义,去思考自己对于生活的态度。虽然因为工作不经常回家,但是每次给妈妈打电话都会提起邻居的近况,我妈是很感性的人,我有一部分很像她,可是每次听完之后除了叹气又实在想不出自己还有什么能力,医学再发达,也总是有局限的,生老病死的周期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在每一段人生中上演,只是有些过于残酷,但我不能把这些话跟我妈说,长辈对生活的态度好像有时候比我们要积极,我这种消极的看法和人生观虽然根深蒂固,但也没有对他们提起过。于是在微信上跟发小说这些事情,以一种老成的方式去感叹长大之后认识到的人生的无奈,话题转到了这个同学“你知道小学那个XXX吗?”“知道啊,后来她不是去了协和吗?现在应该是医生吧”,“是的,过年的时候她爸爸也是查出来身体不好,然后很快就去世了。”我们在这段话题的结尾互相鼓励好好养生,注意身体。但我其实想说,人生真的很戏剧化,我不知道我这个同学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去学医,但是在她刚踏上这条路的时候生活就开了这样一个玩笑,她当时会是怎样的心境,这个又会对她以后的职业生涯有什么影响,都不得而知。

      再看看自己,如果真的可以选一个自己最喜欢的工作的话,我可能很愿意去做一个散文编辑,我喜欢看人们对于生活的经验碎片,也喜欢看思维在没有经过设计的时候天马行空的想象,但我现在的工作,规矩明显,数据浩瀚,我从最不喜欢数字的人变成了每天和数字打交道的人,不出意外的话未来数十年都会是这样,虽然职业和爱好理应分开来看,但还是觉得被日常束缚。

     所以觉得造化弄人,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八九,心疼他人,也可惜自己,但你我总归还是在生活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1.11    深秋夜


评论